在大一的時候,其實過得不是很開心。在大學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長背景。有的人是天生少爺公主命,習慣事事都有人侍奉(侍奉這些人的大多數是他們自己的父母)。所以,常常會看到一些寢室亂得跟被機關槍掃射後一樣慘不忍賭。有些更恐怖的是經過某些寢室還會聞到裡面散發出來的刺鼻味,有食物腐敗的味道,有衣物太久沒洗的味道,整個摻和在一起可以媲美尖端科技研發的毒氣炸彈。有時真的很懷疑住在裡面的那些人,嗅覺是不是都出問題?否則怎麼會有辦法待在這樣的懷境裡?

其實室友太髒的話,自己就認份點勤勞打掃。頂多當個老媽子,邊掃邊唸伺候那些少爺公主便是。但是,如果是個性上的衝突,那可不就是三言兩語就能打發掉的。

我承認我自己是一個很難搞的人,我不喜歡不熟的人跟我開玩笑,尤其是那種拿你的生活方式及身體特徵開玩笑的人。我的室友A,他尤其愛拿別人來開玩笑,無論你對他好還是不好通通都會被拿去加油添醋的改版。最讓我氣結的是,甫入宿那天我一早就將自己行李打點完畢,等待著新室友的來臨。A也是自己一個人搬入宿舍,秉著未來大家會住一起的想法,我也就動手幫了他一些忙。結果,像我說的一樣,這件事也被拿去作文章。心情好的時候,聽旁邊有人這樣瘋言瘋語也許也是一種生活樂趣。但是他很不幸的就是屬於那種不會看人臉色的人。

無論晴天雨天刮風下雨平日假日,只要他想到就會開始尖牙利嘴的拿針刺人。當然,過沒多久我的耐性就被磨光。終於在有一天,他重複著不知道是第幾遍的無聊玩笑時,我終於發火,當發飆完畢,那人卻一付我很小心眼的口吻說:你心胸很小耶!這是團體生活,你要學著去適應。

我為什麼要適應這種強迫式的見鬼幽默?如果不接受還得受人唾罵?拜託,這是怎樣?我好好玩的我的電玩,看自己的小說。老早就知道我跟那一屋子的室友八字不合,所以我很安份的靜靜待著也不可以嗎?為什麼要我去接受那無聊又損人的幽默?閣下踩了我的地雷,還指著我的鼻子說我心胸小?如果真要說適應,閣下幹嘛不來適應老子的心胸狹小,而要老子去適應你的無聊遊戲?滾遠一點去找你的玩伴,別來煩我!莫名的強迫別人硬是要接受你的惡劣行為,跟直接把屎塗在人家臉上是一樣的無禮。

我承認我就是心胸小,怎樣!你可以選擇逞一時嘴賤來被我轟,你也可以選擇離我遠遠的頂多見個面就說些無關痛癢的打哈哈,轉身離去也不記得談話內容是什麼。我很ok啊!就算交情淡得跟水一樣,起碼彼此尊重著。我也不會想要那種打著是你好友的旗幟,然後就開始開一些令人礙於情面不好發作的玩笑!

我在國高中時也很愛開那種無聊的玩笑,在高二時終於被人電。那時我才知道我那些自以為很幽默的玩笑有多麼傷人。我記得那時班上有一個微胖的女生,其時她也沒有胖到那裡去,只是比剛剛好多了一點罷了。有一次我又用她的身材來當話題時,她雖然沒有當場發火,但是臉色卻有些難看。我看了當場跟她道歉,她只是淡淡的說:"我知道你口才很好,也很喜歡和人分享你的幽默。但是你的幽默卻總是惡毒無比令人生厭,還有,不要總是拿「我是開玩笑」這句話來逃避責任。"
當時如遭雷劈,也才真正清楚的意識到自己的無禮和無知。從那次之後,就開始約束自己,不能再開這種低級玩笑。此後,無論是他人的外貌、他人的心血。即使再不好,除非是對方要求說真話給予批評或建議。我才會指著對方的缺點檢討一番,即便是如此我也不用刻薄的字詞或是譬喻來形容。有時刻薄而貼切的形容只會讓人對你有鄙夷卻得不到你應有的尊敬。

還有一種幽默也是令人厭惡的:當你以自己開玩笑時,就會有人很沒大腦又自以為幽默的接腔。然後用幽默的名義行辱罵之實。

我很欣賞美國人朋友間的幽默,風趣的隱喻、適可而止的規範。尤其他們常以自己開玩笑,周圍的人也不會對此再加油添醋結果弄巧成拙。而台灣人就不一樣,總是要損得對方體無完膚,好像這樣才能證明自己的與眾不同及其優越感。也或許,他們認為這樣自己才會討人喜歡吸引人注意。

有沒有討人喜歡我是不敢講啦!但是我敢保證的是,吸人注意是一定有的。但是被吸引的人,我想心裡一定是負面評價吧!

這種情形在現在的青少年身上更常看到。一付伶牙俐齒的,總是要將別人踩在腳下,似乎這樣才能證明自己的聰明才智。我著實替這些人感到悲哀,畢竟自我認定的存在價值只能靠嘴巴維持的時候,倒真是件可悲的事,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