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總喜歡去評論人家所寫的文章。坦白說,那些"仿"古詩、新詩的文體很少會有讓我讚賞的,原因不外乎是情境表達有問題。與其寫那些狗屁不通的東西,不如老老實實的像我一樣用白話文表達,起碼容易將個人情緒表達出來。

(以下是炫耀文)
我早期的時候也會寫一些與風花雪月有關的詩詩詞詞,曾一度被大學裡的國文老師修改在班上發表出來。當時我獲得的評語是:用詞雖不精確但是意境表達相當有深度,是直接觸碰到內心的作品。就連以砍文聞的名某bbs詩版,敝人拙作也一發就被收入精華區。
(炫耀文結束)

其實現在的人寫作、創作都少了一個重要的步驟─觀察,觀察我認為是決定一個作品是否有靈魂的關鍵。觀察並不是僅僅只是去看,更是要用心去體會。當你要寫出情愛的作品,那麼親自去愛過一回、痛過一次才有辦法去將那內心雜陳的滋味給寫上三分。無論要寫什麼,親身去體會過一次。待至功力稍長(或可說角色扮演的能力增強)才有辦法去「揣測」情境。

若是情境的醞釀已有底子,接下來就是用詞遣字的功力。這一步完全是考驗寫作人的功力,沒啥好討價還價的。

順利過了前兩關,最後一個關卡卻是決定一篇作品成功與否的關鍵─邏輯。很明顯的現在有意朝創作發展的人都缺乏這項要素。試著想想前頭才跟你講內心澎湃洶湧,下一句來個低頭思索,這是什麼跟什麼啊?就連小金人的影帝影后都沒你那種功力好唄?用字簡潔在某些時候是件好事,但是過了頭則會讓人看得一頭霚水。不要以為寫那種人看不懂的「文字」就自覺了不起厲害。一般來說這種情形的發生有兩種原因:不是看的人可悲就是寫的人可恥。如果寫的東西給文學修養不足的人看固然是讀者的錯,但如果讀的人沒問題鐵定是寫的人太可恥,又掉到很自以為是的框框裡。

奉勸那些想向創作之路邁進的勇士們,有自己的風格固然是件可喜的事。但是如要寫一些沒深度沒營養沒人看得懂的東西,我看還是先多多充實自己吧!如果連這點功夫都不願意下,不如學學在下,在網誌上聊天打屁豈不自由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