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姊姊來跟我抱怨,原因是她出嫁到北部後,她的同學都把她家當成是旅館一樣。是說,如果是平日裡常往來的朋友那到也還好。姊姊本身就是好客的人,若是有朋友來探望當然是件開心事。

但是她發現有些唸書時的好友,畢業後也都不再聯絡。聯絡時不是結婚就是生小孩,擺明了是要人送禮過去。日前又接到一位許久未見唸書時的好友電話,一開口就說要去看她。結果講還不到三句話就說要住她家,因為這位好友要去參加親戚的婚禮。婚宴完,時間也晚了。所以想借住姊姊家,「順道」看看她。

本來是想說這個要求實在是有點強人所難時,沒想到姊姊還說對方是要把全家帶來住她家!

靠!這個不只強人所難了,根本是光明正大強姦了啊!我說該不會對方還打算帶父母過來吧?姊姊說只有帶老公小孩。後來再追問之後才知道原來對方是為了省錢不想花錢去住旅館。姊姊當下氣惱不已,但更令人著火的卻是姊姊推辭之後,對方就一付急著掛電話的語氣。

我聽到當真是詫異不已,怎麼會有人不懂人情事故到這種程度?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以本山人的個性,除非是熟到可以面對面對聊早上大便狀況的人。不然要我開口提這個要求還真有點那個溜~ 

是說,之前也有提過。友誼可不是像古人所講的那樣君子之交淡如水,愈是重要的朋友更是要花心思經營。現在社群網站、通訊軟體那麼方便,什麼大大小小的事只要幾個按鍵按一按,聯絡感情實在是方便得很。不要說帶孩子忙或是什麼理由,上網個幾分鐘按按讚,打個幾個字問候,這樣很難嗎?

說實在我也很不很喜歡那種都是我找吃飯才會出來的朋友,主動邀約朋友真的會要人命?

有些朋友走入婚姻之後就像是人間蒸發一樣,臉書msn即時通一既不見人影。我可以體諒為人妻女的辛苦,不過每次得到的消息都是跟同事出去吃飯逛街遊玩,問起怎麼那麼久都沒消息卻總是推說工作忙家事也要忙。那我也只能說那你好好忙你的吧,少陪了。

不否認,人長久沒見面感情總是會淡了些。自己不去好好經營,卻怎麼能怪人不顧當年情份。是要我說,人家沒當場給你難堪已經是看在當年的情面了啊。

從大學畢業後,漸慚有些當時很要好的朋友現在也不曾聯絡了。倒是當時有些半生不熟的朋友是時常見面。原因無它,只是他們讓人覺得是在意這份情誼。不只是我主動找他們,他們也會主動找朋友的類型。當一通電話打來問要不要一起出去吃飯看電影。雖然明知道我的工作時間配合不了,但一句問候總令人感到心暖暖的。

就像《後宮甄嬛傳》裡所說的:不在意來看我的次數多少,主要是那份心意。

不過若是像姊姊的朋友那般,友誼和問候總是夾帶其它目的,說實在相見誠不如懷念的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情事故 友誼
    全站熱搜

    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