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那天和妳通電話時,電話那頭的妳哭得稀哩花啦,著實讓我驚訝不已。

雖然妳才在前一通電話中說妳回家可能會被公婆唸,原因是工作拖得太晚讓公婆的行程延宕了,再加上工作讓妳相當的無力。

但我怎麼也沒想到不過半小時光景妳會因此哭成這樣。

當問到是不是因為拖到公婆行程而被罵時,妳卻說不是。這令我感到相當的好奇,那麼又發生什麼事了呢?

從妳口中說出妳公公因為妳臭著一張臉回家而罵妳時,我當下所想的是:怎麼又是這件事?

妳比我明白,這的確是「又」發生的事了。而妳哭著說妳不是針對他們,只是妳笑不出來時,我心裡也只能嘆氣。但,妳哭成這樣,那時又怎能對妳說教?

但事情過了這些天,我希望妳已經能靜下心來聽我說。

親愛的,我已經不能再叫妳女孩了。妳已是兩個孩子的媽,已經不再是原來那個家的么女了。妳能懂這兩者之間的分別嗎?

當妳決定要結婚的那一天起,妳就再也不只是妳父母的女兒。而是妳公婆的媳婦、妳丈夫的妻子。但是我必須要說:妳依然把妳自己當成妳公婆的女兒、妳丈夫的女朋友。

嘿!不要急著說「難道結婚之後就不能再當自己了嗎?」這種鬼話。這的確是鬼話,我們是怎麼對外稱呼自己的丈夫/妻子的?

「另一半」,對吧?

既然妳只是一半,那麼妳又何來的「自己」?

更別忘了一件事,妳所嫁入的家庭是妳的公公婆婆辛辛苦苦幾十年所建立的。憑什麼要為了妳這個嫁進來年數一隻手就數得出來的媳婦更改這幾十年來的規矩?殘忍地說,妳在這個家不過是個菜鳥。

既然是菜鳥最好就是乖乖聽話!

我知道妳又要說「難道我在公司裡強顏歡笑,回到家還得假裝嗎?」這種鬼話。這的確是鬼話,既然妳可以為了跟妳生命不是很有關係的人強顏歡笑,那麼給自己的親人一個笑容是一種過份的要求嗎?

其實,我一點都不明白妳的心情。真的,我一點都不懂!

面對自己的親人,尤其是在自己有難處絕對會幫一把的親人,為什麼會笑不出來?

家庭是談感情的地方,不是講道理的地方。

什麼是談感情?說穿了就是妳對人好,人家也對妳好。這就是談感情!

什麼是對人好?這個有點複雜,畢竟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我也沒辦法告訴妳正確答案。不過我想,不要去做對方不喜歡的事,準沒錯!如果妳總是想要做點什麼,那就安靜地做妳的事,和他們打照面時就給個笑容吧!

舉我自己的例子給妳參考,我的工作都是在夜間。和我家人的作息都錯開,平常也不會干擾對方什麼。但是只要我一放假,問題就浮現了。我的假每次頂多一天,不太可能為了這一天的假而調整生理時鐘。於是我休假在家活動時,正是我家人睡覺的時間,即時再小心也會發出聲音吵到他們。剛開始,我家人時常抱怨我為什麼晚上都不睡覺?到後來直接說:每次我休假他們就很頭痛。

於是當我休假時,我不是租一堆小說、電影,就是睡醒之後去泡網咖。因為我重視他們的睡眠就像我重視自己睡眠一樣。

從此,他們不再抱怨什麼。而我現在休假也會作菜給家人吃,不是我自誇,我家人都愛吃我作的菜。就這樣,我和家人的感情變好了。

想像一下,當妳累了一整天,受盡同事和鳥顧客的氣回到家時,妳的心情是怎樣?我不知道!但我可以告訴妳,我的心情──非當開心地向他們說早安。剛開始他們只是用「嗯」來回答,但是我每次都會說「不是嗯,要說早安啊」。到現在他們都會笑著回我說早安。

給妳良心的建議,好好學著怎麼做他們的媳婦吧!不要只是消極的想:算了,不要計較,他們開心就好。
而是要積極地想:我可以怎麼對他們好?

不要回我說「我有幫忙打掃、洗碗」這種鬼話。這的確是鬼話,妳公婆沒把妳老公教成吃飽飯就翹著腿看電視吃水果的大少爺,妳就應該要感謝他們了。更何況妳公公是身體力行的在做家事?

那麼妳說說看,打掃和洗碗算是「幫忙」嗎?這是不是鬼話?

我想最後我想要對妳說,試著融入妳婆家的生活吧!(當然是除了那些宗教活動外)一直以來我總是有種妳是寄宿在妳婆家的錯覺,除了妳對他們的心態像是女兒一般之外,(為什麼會說妳像女兒?我回想每次妳的狀況,妳總是覺得對方沒有體諒妳,不是嗎?那麼這不是女兒心態是什麼?)妳所表現的一點都不像是融入在妳的婆家。

當然,妳婆婆限制妳的社交活動我也得覺有些過份。但,她又怎麼知道妳出去是要幹什麼?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這個道理,聰明如妳是一定懂的!只有一點,我希望妳要誠實地告訴妳老公妳的去向,至於妳婆婆那裡,用K的烤雞拜託妳老公幫妳掩護吧~

最後用一個小故事跟妳分享:以前有一位道士非常厲害,無論求他的人提出什麼要求,他總是有辦法以符紙為對方達成目的。

有一天,一位年輕婦人來求他。她說她的婆婆對她非常不好,時常找她的麻煩外還常罵她不孝,她希望道士能幫她除掉婆婆。

那道士閉上眼睛思考了一番,於是畫了好幾道符咒交給婦人。對她說:這符紙回去後第一道燒在婆婆愛吃的菜裡,之後的一個月,符咒都燒在補藥裡。因為一開始就用補藥會讓婆婆起疑心,所以先用愛吃的菜降低婆婆的防備。再來,如果要讓符咒的效果加強,那麼最好每天都對婆婆說好聽的話,讓她整個心房打開後符咒的效力便能快速地侵入心脈。
婦人接過符咒後歡天喜地的回家去了。

很快廿多天就過去了,還不到一個月那婦人就急急忙忙趕來找道士。她慌張地請求道士收回符咒效果,她說她照著道士的話做了之後,沒想到婆婆也對她愈來愈好,現在兩人就像母女一樣.....

道士神秘地笑著,不發一語。

親愛的,希望妳能懂我要說的是什麼,做起來雖然困難,但是如果妳永遠不做,那麼妳就永遠要過這樣的日子。

祝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