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年頭景氣不好也就罷了,隨意混個工作三餐不愁已是這年頭大家渴望的幸福日子。但是如果只求三餐溫飽勉強自己屈就在低自己能力非常多的情形下,還能碰到令人厭惡的上司就頗令人不耐。
在經過近兩年的精神荼毒後,我終於離開了那間萬惡的便利商店。

當然,要離開靠的可不是一時興起或是根本不能當飯吃的勇氣及魄力。在五大超商聯合製發的徵材廣告中找到一家禮儀公司。

禮儀公司當然就是專辦往生者身後事宜。就以過去的經驗來看,這樣公司的起薪會比一般公司行號來得高。加上自己本身對這樣的行業並不會排斥,畢竟也看過不少往生者,可以說是不排斥外也完全不忌諱。

面試當天穿著整齊地到公司應徵,應徵過程非常順利。順利到讓我有點不敢相信是真的!當時心裡一直想著,其實這樣也對,畢竟這個行業有太多人忌諱了。所以,如果不是太出格,應錄取也是應該的。

接下來就是為期四天的訓練課程,課程內容真的很不錯。有卡內基相關的課程,也有公司服務項目的課程,其中有一項課程我覺得相當有趣:上課時,講師發給我們一人一張測試卷。內容很簡單,只有60個字。這60個字是述說一段故事,然後接下來是十二道是非題,根據那一小段故事來判斷對錯,限時三分鐘。真的,如果沒有很詳細閱讀那段故事,會被那十二道題目騙倒,結果測驗下來我只答對一半。不過拜這個測驗所賜,接下來我在看契約部份就變得很詳細。

在上課的過程中,講師不斷地提到很多人說這個行業不能做,其實都是謠言。但是卻完全沒有提到為什麼不能做,但講師很有技巧性地將大家注意的目標轉移到往生者上。於是大家都會產生一個錯覺:那些謠言是因為這個行業性質的關係。因為和往生者接觸是大家忌諱的,加上在過去處理往生者事宜的從事人員在社會地位都不是很高。因此有這樣的誤解也是人之常情,不是嗎?

所以在經過講師們的「講解」及「說明」後,更加死心蹋地認為這真的是一間以服務往生者為宗旨的優質公司。在上完兩天的專業課程後,第三天開始進入充實自己專業領域的部份。帶我的老人拿著一疊厚厚的資料,什麼關係殯葬業的發展、歐美、日本的市佔率及台灣可發展的市場及趨勢等,都有相當詳細的資料。

當然,依照我的個性當然是拼死命的記下這一疊資料,除此之後還跟副理要一份生前契約來研究。他們的生前契約訂定相當縝密,我花整整一天的時間研究,也沒有發現當中有什麼可疑的地方。從雙方應當履行的義務及葬禮規格、用品、流程等,都有一套完整的規畫。如同前面所說,我是用非常謹慎的態度來檢視它的契約內容,只要是有些許模糊敘述我都會問到清楚為止。這時候如果有人說:啊他們騙你,你也不知道啊。根據內政部頒發的法令明文規定,只要是該公司的廣告及文宣都列為契約的一部份,該公司都該以其內容為服務標的。換句話說,只要在我為客戶解說時,我說怎樣,公司就是怎樣,這一點都不能馬虎。如果看這篇文章的人是投資客或是有意要規畫理財,真的可以把生前契約列入考慮。

接下來,第三、第四天都是在狂k資料中渡過,而我也幾乎可說是將契約內容都摸個熟透。而他們說正式上班時,要做「人事定位」,來確定你的工作職責。因為經理剛好有事,只能在我同期中挑一半的人進去做人事定位。結果出來後有一些同事臉色凝重。我心裡還想著,那些臉色凝重的同事平時都不好好k資料,考核不好那也是理所當然的啊。結果,第五天換我人事定位時,我發現我同一期的同事都不見了,只剩幾個人。我有點緊張地想,天啊!這家公司篩選人好嚴格。當我問起一些資深的同事時,他們也只是淡淡地說:大概是人事定位不符他們的意吧?我還很天真地說:那可以用表現來爭取啊。同事便回答:他們不像你那麼有事業心啊。所以你要好好把握機會喔!

終於等到我做人事定會時,同事A一直還沒到公司。於是我們等到十點多,經理便先幫我和另一個同事做人事定位。所謂的人事定位就是在講公司制度。

它分了幾個階級:經理、副理、凖副、課長、組長、新人。我就是屬於新人部份。那要如何升遷呢?

每個星期一、四都會有一批新人進來。我們的工作就是輔導這些新人,目的就是:讓這些新人買一張生前契約!

當你欺騙、強迫輔導一個人買時,可以抽四千元的佣金。當你欺騙、強迫輔導三個人時,你就可以往上升一級。但是,先決條件是:你自己要先買一張才能得到這份工作

那這樣跟我之前所講的老鼠會運作方式有何不同?當愈往上時,抽的佣金就愈多。請問,這個跟體制有問題的直銷有什麼不一樣啊?

在當我聽到這樣的制度時,雖然經理講得口沫橫飛,但是我腦袋裡在快速運轉著要如何脫身。當經理講完時,已經是中午了,剛好是要吃午餐的時候。我心裡打著,就趁大家不注意時偷偷走人。既然這不是一間正經公司,所以也就不必要顀慮什麼職業道德。因為經理最後還說,今天要做驗收,至少要交出一張生前契約。重點是:不可以離開公司!

正當我打好如意算盤時,副理已經拿著我自己掏錢買的便當笑咪咪地走向我。對我說:走,我們去辦公司吃飯。於是我也只能陪笑地跟進去辦公室。當我坐下時,副理就問我說覺得怎麼樣?我說很好啊。

副理:那你打算要買幾張啊?

我:我不知道耶,我打算買三張(副理聽了眉毛都笑開了),但是我手邊的錢不夠(聽到臉色馬上垮下來)。

副理:你不是有存款嗎?如果錢不夠沒關係,先買一張,以後我會幫你。

我:對啊,可是都不在我手中。被長輩拿去定存了,我拿不到。(os:原來面試時問我有沒有存款,不是為了怕我捲走客戶的錢,是怕我沒錢買!)

副理:定存?現在利率那麼低,你還定存喔?

我:沒辦法,這不是我能決定的。

副理:那你不是有信用卡嗎?用卡刷啊!

我:不行!因為我不欠卡債。

副理:怎麼會是卡債呢?你可以賣啊。
我:在賣出去前都是卡債。所以我不想。

這裡途中和副理嚕了一陣子我死都不答應刷卡。
副理這時好像有點失去耐心了(跟各位說一下,談判的技巧:你可以先讓對方失去耐心,然後再丟糖果,對方很容易就會上當。)。
當我看到計畫快成功時,經理這時走進來。(靠腰!難不成天亡我也?),經理便問我考慮得怎樣?想從那個位階開始?副理就接腔說他想買三張,但是錢不夠。

經理聽後面露喜色地說:沒關係,先一張也可以,我們會幫你。

副理又接著說:但是他不想刷卡。

經理就問:那你打算怎麼買?

我說:我想跟我弟弟先借一些,剩下的我手邊應該夠錢。

經理、副理:^_^

不過薑是老的辣,經理馬上就說:求人不如求己。我看你還是用卡刷一刷,這樣比較實在。

副理:對,我拿契約先給你簽一下。

我:喔,好啊,我馬上打給我弟。

副理:你電話在哪裡,我幫你拿。

我:喔,我自己去拿。你等我一下。

副理:好!

於是我走出辦公室後,利用視線死角看起來像是在找東西,一邊急忙把東西全括進包包裡。一個資深同事看到問我:你要走了?
當時我真的快嚇死了。但我還故作鎮定地說:喔,不是啦!我在找手機。我要打給我弟弟。(然後我就給他一個:「你知道的嘛!」的眼神,那個資深同事也回應一個「喔!我明白」的笑容。)

於是,我拿了手機就隨便按個幾下。裝作是要講電話就往外走,在外面待了一下又回來。這時,我只自言自語地說:我去找我弟弟,剛剛的資深同事頭也不抬地點點頭。於是我拿起包包就往外走。結果在我快出公司門時,副理突然走出來喊我:你要去哪裡。
我一轉頭就用最大號的微笑說:我去找我弟弟。然後加快腳步離開公司。但是,這家公司位於辦公大樓的20樓,我不敢搭電梯,怕電梯不知道民國幾年才到,如果又被抓回去就慘了。

於是我馬上從跳生梯一路逛奔到一樓,要出逃生門前我還偷偷看外面大廳有沒有公司的人在把守。於是,就快速逃離這家公司。結束為期四天半的職場生涯。

至今,我依然感到遺憾的是:那個我只吃了幾口的便當花了我六十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