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接手帶一個工讀生。據說他有在「你家」打工一年多的經驗。我想既然有累似的工作經驗,帶起來應該不會太難。

很明顯的,我錯了!

他就跟時下的年輕人一樣,一付什麼都無所謂的態度。當初他來應徵時就不太想用他,為何我這麼說?

他當初和他媽媽來應徵時,是我上班的時段,我上的是晚班而店長是早班。當時我很客氣的告訴他們請他們後天的早上再來,因為店長休假的關係,而且店長上的是早班。

後天到了,人也來了。但是來的時候卻是在下午五點過後。對於一個連應徵都可以這麼不上心的人,我實在是不敢想像他的工作態度。但是悲劇就是發生在我因為忙過頭忘了跟店長提起這件事。

後來,店長告訴我過兩天會有一個新人報到。我心裡一驚,將那人的樣子形容一下,店長告訴我就是他!

真是活該!自己漏掉最重要的一項,實在是也怨不得別人。基於在他之前已經有五個工讀生被我嚇跑的經驗,這次在新人來之前我被嚴重的告知:帶新人請用多一點愛心和耐性教導。

好!我會以滿滿的愛和耐心教導的!

剛開始,我對這個新人頗抱好感,做事勤勞又肯學習。當我向另一個工讀生誇獎他時,那個工讀生也只是冷冷地回我:這只是剛開始而已。

我本想:哼!這只是酸葡萄心理罷了。

但是,正所謂乳搖知馬力,肏久變人妻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一段時日之後,我開始發現他的種種毛病。

只要我上樓去吃飯或是訂貨不啦不啦的時候,他就馬上到櫃檯那裡找另一個工讀生妹妹聊天。告訴他要多認識商品,資料拿著站在貨架前也只是作樣子發呆。當進貨時,就一堆東西不知道要擺放在那裡。

我問他說:不是都有時間給你去記位置嗎?怎麼會連一個東西都找不到放哪裡?

他就回我:啊我就不熟啊,那麼多東西我怎麼記得住?

好,所以我就又給他時間去記熟及認識商品。

隨著日子過去,我也愈教愈多東西。他的另一個毛病又跑出來了:阿!對不起我忘了。

你還記得怎麼煮茶葉蛋嗎?啊!對不起我忘了。你還記得補榶果的順序嗎?啊!對不起我忘了。
不然你到底是有什麼是記得的?阿就常做的那些我就記得。
好!今天開始你每天一來都去補糖果,每隔半小時就再補一次。

還有另一個:這個沒教我,我不會。

這個是讓我最肚爛的一件事,明明教過還硬是在大家面前說我沒教。
第一件是宅急便。只要是宅急便人員來收件,我們都會先列印明細出來,一共兩聯。一聯是他們收走,另一則是我們留底。
寄過宅急便的人都知道,每次寄都要填一本托運單。其中有兩張是宅急便會撕下來給我們,其中一張是要留底,另一張則是回去公司總部。
只要是我帶的工讀生我一定教過:明細聯是要和留底的托運單裝訂一起,而回去公司總部的則另外裝訂。

結果,那天店長跑來跟我說:你怎麼都沒教新人怎麼裝訂托運單?我說:不可能,我都有教。
店長說:可是他說他沒學過。
我就說:好!我問給你看!
我把那個新人叫來,我就問他:宅急便先生來,會撕幾種托運單給我們?
那新人就說:兩種。
我說:好,如果我沒教過你,那你是從那裡知道有兩種的?
新人:阿!不是啦!是我忘記了。

又有一天,店長跟我說:為什麼那個新人不知道零錢筒裡面是裝多少錢?你沒有教嗎?
我說:有啊!那天我全都教了。
店長:他說你沒有教。
我:好,等我把他叫上來辦公室。
於是我就找了其他人當證人,所有人一起看監視器。監視器清清楚楚拍到我教他的樣子,連聲音都錄下來,大家也都聽得一清二楚。

又有一天,他在補乳品。補完了店長叫他整理起來。後來他跟店長說好了,店長一看大叫:你這樣叫好了?誰教你這樣整理的。當時我在另一邊又聽到店長大叫:沒人教?
當店長叫完這句時,另一個老鳥工讀生馬上衝過去說:明明就有教他,而且副店教得很詳細。
那個新人馬上改口:不是啦!是我不熟啦。
結果老鳥工讀生就嗆他:不然店長是被鬼打到莫名其妙亂叫沒人教?

以上。

請問這是我的錯嗎?我用愛心跟耐心教,結果教出這樣的人來,只要有問題馬上推說沒人教。

今天又發生一件更機車的事:我去上班時,店長說我們晚班收了一張集點兌換券,但是上面沒打勾兌換的品項要我去追查是誰收的。想都不用想就是那個新人,因為我們收銀機都有固定人員使用,我們不會去混用。當我拿那張兌換券給那個新人時。那個新人跟我說:這張是你收的啊,當時我還沒刷你就拿去刷了,你忘了嗎?
我說:有這件事嗎?
他就說:就是有一個女的跟她老公來買東西順便換的那個。
我說:她一次換三個我全打勾,不可能是她,而且她的點數亂貼我直接剪下來用釘的,這張的點數是用黏的。
他才說:阿!我想起來了,是我收的。

很好啊!再推啊!我當場就嗆他:只要你再推責任一次你就給我小心一點。

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