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參加大學同學的婚禮,一點都不像她本人,難怪人家說新娘子最美。
                                       <---很幸福的婚紗照

因為婚禮在高雄,一大早就咪咪冒冒的起床打理,幸好我是男的不用"裝潢"  (註1)。整理完出門,經過7-11才忽然想起該買紅包袋,一個緊急甩尾剛好停在店門口orz。

和另外兩個同學會和後就往高速公路出發,順帶一提─開車的是個女生。
一路上,車上三個人嘰嘰喳喳的像個菜市場─當然髒話也沒停過。當你在國道上遇到有人把高速公路當縣道開,我就不相信你會不開罵。

因為一大早就出發(到高雄不過三個小時,三個瘋子硬要在七點前從台中出發),時間上很是充裕,一路上就走走停停,順便參觀一路上各個休息區。

終於到高雄,聯絡在地的同學後,又接一位同學上車。原來我們三個台中人的如意算盤是─載一個當地人勝過萬本地圖在手。誰曉得這位當地人卻帶我們繞一大圈的路還是找不到會場(無言)。

後來聯絡上其他的同學,才派出一個同學來帶我們到會場。那是一個當地的青年中心,整個滿滿的會場跟外圍擺滿宴席。到新娘室裡,一夥人當然免不了又是一陣嘻鬧,照片也拍不少。

宴席開始後,大家猛出手就像是難民終於等到有人賑災一樣。第一道上來的是冷盤─有生魚片、烏魚子、涼拌、春捲。我偏愛生魚片,但不像其他人的台灣式吃法─生魚片一定得沾一大團芥末,完全不曉得是在吃魚還是芥末…。我喜歡蘸些許,除了能去除腥味,更能引出魚肉的鮮美。
接下來的幾道菜除羹湯、螃蟹米糕、黑骨雞燉盅外,還有炸魚(是一大尾的那種),有一道菜我也很是愛吃─白菜滷,我愛那種白菜的甘甜煨入排肉濃郁的味道。這道菜費時費工,才能讓白菜入味,過了白菜後,出的是一道龍蝦捲。像我這種住在山線的俗民(註2),很少吃得到海鮮,頂多就只是淡水魚打打牙祭,若說要吃到道地的海鮮倒是不是件容易同時也是挺傷財的事。

和台中不一樣,高雄的水果是在中途就出的。哈蜜瓜、雙色西瓜的果雕。雖然不是當令水果,卻是甜得比盛產時還甜。後來又出了一道菜,我放眼望去除了我們這桌外大概沒人想碰吧─蹄旁。這道菜若是在平時,定是色香味俱全引人食指大動的一道。但它卻是被擺在快收尾時出,大概是擺明是要讓人帶回家的吧。這道蹄旁,色澤很漂亮,即使它離我有段距離,我還是能聞到它入味的筍香味兒。由於它肥滋滋的模樣很是有趣,我們那桌的調皮鬼(當然包含我啦)故意不斷的搖桌子,它就像是布丁一樣晃啊晃的,惹得同桌的其他人差點笑破肚皮。玩夠了,笑也笑夠了。不知是誰將它翻了過來,大家筷子又是一陣狂掃。沒多久瘦肉全被清光了。不但掃自己桌,有人連隔壁桌的都一起包回去。

本以為大概沒菜了,沒想到又出一道魚丸湯。它可不是市場上在賣的那種小小不起眼的丸子。它光是一顆就填滿人家請客用的碗 (註3)想來也不無道理,港都當然不可能光是用螃蟹跟龍蝦就混過去。那道魚丸湯端的是面冷內熱啊!看似無冒熱氣的樣子,一口湯喝下,火辣辣的感覺從舌苔一路滑到食道裡。幸好不是燙得過頭,不過那刺激的感覺反倒引起食慾。回頭吃丸子,熱湯的保溫效果在這裡就顯得重要,魚丸最怕冷掉。一冷下來,那丸子的腥味必跑出來不可。所以那熱湯雖是燙舌,卻讓丸子只吃得到鮮而無半點腥味。

吃飽喝足,要散場時。一夥人又是圍著人家新人,硬是要玩兒童不宜的遊戲。有的要新郎抱著新娘和大家拍照。還有人丟了糖果在人家新娘的胸前,要人家新郎整個臉塞到胸前將糖果咬出來。新人倒是挺配合的,不過才猶豫一下,牙一咬就照做。根據他們的說法是,山水有相逢,"休杜A丟"。真是慶幸我沒跟著瘋,不然我結婚光是想到在大家面前要我另一半將手伸進我的褲襠裡翻攪,這個真的是兒童不宜,當然,也不宜在大廳廣眾之下表演。

難怪那麼多人說:結婚需要很大的勇氣。我想,這句話真的很有道理。
不過,我想除勇氣之外。奉勸各位男士,結婚前多練練吧。不然到時被眾人要求抱新娘卻抱不起來時,那個臉可就丟大了。

註1:以前在學生時代,有位老先生級的老師,每次都戲稱女生化妝為"裝潢"。
註2:在台中,因為東西向廣,所以縣市有的傍山,有的依海。所以通常以鐵路用語來分別這些縣市。
註3: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只有在台中有這現象,一般請客時的碗都是比較小,但是一個可以填滿這種碗的丸子,份量可是不比一般的相像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